刊載於美國化學學會的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的研究指出,用啤酒浸泡肉品,可以減少烤肉時產生潛在有害致癌物的含量。

以往的研究顯示,長期食用烤肉與罹患大腸癌的有著高度的關聯性。肉品經過煙燻、乾燥、烘烤、燒烤等非常高的溫度的加工過程,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以下簡稱PAHs)(PAHs)及A.G.E. (advanced glycan endproducts),而燒焦食品及油炸過火的食品,其PAHs含量更高。而動物實驗亦已證實PAHs能導致癌症的發生 。

研究人員將豬肉分別以三種啤酒(皮爾森啤酒、無酒精皮爾森啤酒及黑啤酒)浸泡在黑啤酒4小時後,用炭火烤豬肉,然後測量肉中的PAHs含量。 結果顯示,相較於未浸泡酒的烤肉,以黑啤酒浸泡烤肉可減少一半以上的PAHs含量。

針對食品中潛在致癌物PAHs,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及歐盟委員會法規均已有經制定安全標準,台灣也針對食品產業制定降低食品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含量之作業指引。

註:(PAHs為一群具有數個苯環的化學結構物,因有機質不完全燃燒或熱裂解反應而生成。環境中的PAHs可能達百種,來源包括森林大火、火山爆發、工業污染、香煙煙霧、汽車廢氣及食品加工等。在香煙煙霧和汽車廢氣中也能找到高濃度的PAHs)。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