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PDT)是治療癌症的一種新技術,是將特定的感光劑注入體內,再利用特定波長光照射腫瘤部位,能使選擇性聚集在腫瘤組織的光敏藥物活化,引發光化學反應,產生自由基及單價氧,以達到選擇性消滅癌細胞的作用。這種療法可選擇腫瘤壞死而不傷害周圍正常組織、也無特殊毒性可與其他療法合併使用、低侵襲性、少疤痕、可反覆治療。不過該療法仍有許多限制,例如價格昂貴、無法穿透太大的腫瘤、高光敏性,治療後3~4星期須避免強光照射。近日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UTSA)生物學教授 Matthew Gdovin則找到了一種只需化合物和一束紫外線光就能治療腫瘤的非入侵性療法。這種療法不會傷害患者的其他組織,只需改變腫瘤細胞的pH值。研究成果發表於《臨床腫瘤學雜誌》(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腫瘤的生長會導致實體瘤周邊的微環境變酸。因為腫瘤細胞比正常細胞生長快,而腫瘤組織中血管的供應往往跟不上腫瘤細胞快速擴增的腳步,供氧和養料不足。 Gdovin提出在腫瘤組織中注射一種稱為硝基苯甲醛(nitrobenzaldehyde)的化合物。並隨後將一束紫外線光束照向這種腫瘤組織,使這種化合物在腫瘤細胞組織內部產生極強的胞內酸性,並因此自殺。Gdovin利用這種新療法在實驗小鼠身上進行試驗,已成功阻止三陰性乳腺癌(最嚴劇而難治的癌症之一)在小鼠體內生長,病體提升一倍的存活率。Gdovin估計,在短短兩個小時內有高達95%的癌細胞死亡。

Gdovin期待這種新療法可以協助無法做手術的癌症病人,例如腦幹、主動脈、脊隨的癌症;還有那些已經無法再承受放療痛苦的病人、或是擔心成長後因放療而有突變風險的孩童。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