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中西整合癌症醫療諮詢/癌疲憊特別門診醫師 陳駿逸

 

2016 年 10 月 18 日新的肺癌免疫治療藥物 TECENTRIQ® (atezolizumab)通過美國FDA 核准。TECENTRIQ®乃運用免疫系統的重新活化來抑制癌細胞生長,適用於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且使用化療或標靶治療無效的患者。

TECENTRIQ 在癌症免疫療法中屬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一種,本身是一種單株抗體,透過與癌細胞和腫瘤內浸潤淋巴球細胞表面的免疫檢查點蛋白質 PD-L1 結合,進而阻斷 PD-1 和 B7.1 受體的交互作用,打擊癌細胞生長。目前該藥物主要用於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而且已經接受含鉑之化療藥物但無效,以及 若有EGFR 或 ALK 基因異常且使用相對應標靶治療病情仍不見改善者。

TECENTRIQ 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核准的PD-L1癌症免疫治療藥物,針對癌細胞和腫瘤內浸潤淋巴球細胞表面的免疫檢查點的PD-L1 蛋白進行阻斷作用。且無論患者的 PD-L1之水平表現如何,TECENTRIQ都能發揮作用,效果也比第二線之標準化療更好。

根據目前全球最大TECENTRIQ的第三期臨床試驗OAK,其研究結果顯示使用 TECENTRIQ 的患者平均存活時間為13.8個月,相較於使用第二線之標準化療 Docetaxel的患者多了 4.2個月的時間。

過去 15 年來,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存活率一直不斷提升,而TECENTRIQ 的核准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突破,因為它提供了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的一項新選擇。

由於 TECENTRIQ 是透過抑制 PD-L1 的表現,來活化體內的T細胞來對抗癌細胞,因此TECENTRIQ也可能導致正常細胞受損。常見的副作用有疲憊、食欲不振、呼吸短促、噁心及便秘等症狀,但也可能引發較嚴重的肺炎、肝炎、內分泌失調、神經及眼部相關疾病等。
更多癌症免疫治療新進展資訊,請連接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418-2016-02-27-18-42-09

陳駿逸醫師談"從傳統免疫思維談當代最夯的癌症免疫治療"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