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H.jpg

 

PSA是一個用來診斷攝護腺癌的指標,但他並不完全準確。許多攝護腺癌的發展進程是緩慢的,所以大部分的男性被診斷有攝護腺的年紀是6675歲,其中將近16%是高於80歲的。在2008年,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建議,75歲以上的男性不必做經常性PSA檢查,所以到底要不要做檢查及檢查以後要不要立即做治療,還是做持續性的觀察真是令人產生矛盾。

喜悅健康診所張明志醫師指出,有關癌指標(Tumor marker)用於身體檢查的篩檢及判定多少是有爭議的,尤其CEACA125等。治療攝護腺癌也是如此,對於連續性上升幅度大者,必須做攝護腺檢查,高低變化大。且不是很高的PSA則不一定是罹癌。甚至轉移性攝護腺癌進行荷爾蒙治療時也會有PSA上升,又下降的情形,PSA的判讀須很偽陽性的存在也不算少見。持續觀察而不是恐慌以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攝護腺癌 抗癌
    全站熱搜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