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stock photo of desk, laptop, computer, stethoscope

 

<陳駿逸醫師>

3/22蘋果日報溫翠蘋妹癌末新聞令人震驚,其實,乳癌二期的控制率已經是非常的良好,卻因為溫翠蘋妹妹不採正規療法而使用民俗【睡蓮療法】而錯失年輕的生命,以乳癌分類來看乳癌的類型可分為四種,乳管A型、乳管B型、Her2和三陰性乳癌,而溫翠蘋的妹妹是屬於her2陽性,不管手術前後都需要搭配標靶治療和化療,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其他如乳管A型的病人是屬於很早期,只要荷爾蒙治療不需要化療,除非期數比較多,淋巴結轉移的比較厲害且腫瘤比較大,才會考慮合併化療和荷爾蒙治療同時並行,有一部分管腔B型要加標靶,三陰性乳癌就是屬於第四期以前的病人,通常就是手術完或手術前化療,有標靶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的必要性,其實這四種病人都有很標準的治療,比從事民俗療法有著更好的效益。

 

此外,標靶治療是一種單株的抗體,對her2特殊的致癌基因去做攻擊,基本上通常不太會有副作用,大概只有2%的病人長期下來有心臟衰竭的風險,透過長期監測及追蹤,醫生就會給你適度的調整用藥。

 

正規化療副作用多 中西醫整合緩解不適

化療的副作用難免會有傷害性,但是其好處遠大於壞處,另外,如能在手術積極做化學治療,將來復發的機率就比較低,復發的病人要治癒的機會較少,副作用如血球降低、黏膜破損、疲憊無力、甚至周邊神經病變的手麻腳麻及影響生育功能,其實都可以透過主流醫學來協助調整。化療會去殺癌細胞也會殺身體裡面正常的細胞,譬如說頭髮、口腔黏膜、腸胃道系統及血球,這是因為治療效果所產生的副作用。

 

當主流醫學效果不是很好的時候,可以採取一些中醫方法來做調整,譬如說乳癌化療常用的紫杉醇會產生肌肉痠痛及骨頭痠痛情形,可使用中醫芍藥甘草湯,對於紫杉醇造成痠痛可以有很好的調整,亦可用黃耆多醣體來做體力的恢復,對於白血球及血小板的減少有些預防,化療的副作用是有方法可以降低,千萬不要就不去做化療。乳癌是一個很複雜的疾病,每一個乳癌都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沒有一套方法適用於各種病人,醫生會依據你的細胞、期數等去做個體化的治療。

 

健保給付藥效好  經濟實惠CP值高

乳癌的治療大部分台灣健保都有給付,而且台灣治療乳癌的水準極高,一二期的五年存活率高達95%,甚至到第三期的存活率也可以到75%,乳癌的治療在正規治療效果很好,健保目前給付的藥物都很好,也都很有效。就算有些健保沒有給付,醫師也會站在需要的觀點上來跟你討論,其實乳癌的治療當中,正規的治療很重要。他不用花你太多錢,卻可以達到CP值非常高的一種方式。

 

精準醫療  癌症治療新趨勢

此外,現在更可透過精準醫療的乳癌基因篩檢,你可以精準分析乳癌型態,可找到相對應的藥物,精準的分析在這個狀態下該用什麼藥物,過去有些檢測方法不夠敏感,導自真正原因被忽略,例如三年多前有一個病人被診斷為乳癌第一期,因為害怕化療逃避治療,一年後骨頭轉移,醫生就給她荷爾蒙治療,但是效果非常不好,肺部都已經擴散,脖子也種10公分的腫瘤,後來醫生就幫她脖子做切片,採用精準醫療分析,其實是her2陽性的乳癌,而且他的荷爾蒙受體是完全沒有的,現在用化療加上標靶治療,一個療程腫瘤就縮了6成以上,所以需要使用一個深度夠深靈敏度夠高的精準醫療,在化療的同時搭配中藥,所以體力恢復得很快,透過精準醫療使治療的方向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