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高科技的億萬富翁Sean Parker最近成為頭條新聞,他宣布要投入2億五千萬美金,透過免疫治療能讓癌症的治療能有所突破。

帕克的慈善事業廣受歡迎,癌症倖存者和整合治療倡導者Ann Fonna發現了所有關於“相對較新的研究領域”的趣味。

癌症整合治療的宣傳者,本身也是癌症存活者的Ann Fonna (Annie Appleseed Project創辦人),覺得最新最夯的免疫治療是一個有趣的現象,因為從所謂的另類治療的領域,怎麼讓免疫系統能夠抑制或治療癌症的效果,是行之有年的觀念。

Ann早在1993年就被診斷出有乳癌,他的醫生講免疫系統跟他的癌症是毫無關聯的,在諸多考慮下,她拒絕做化療,而從改變飲食及運動的觀念,變成是他抵抗癌症的主要手段。他說主流醫學永遠都在找一個神奇的子彈(silver bullet),可以一個子彈就可以消滅癌症,可是到目前都還沒找到,所以我就做所有的事情,她開始主導自己的健康,吃有機食物、每天服用抗發炎、酵素等的保健品,努力試著要過快樂的日子。

1996年時癌症復發,所以兩個乳房被全部切除,可是腫瘤又出現在她的胸腔。有一段時間,她身上有25顆腫瘤,可是不管她怎麼努力加以治療,在97年,她身上還有14顆腫瘤,也被醫生宣判死刑,可是她拒絕放棄。98年她在一個癌症會議中遇到一位中醫,除了保持她的健康生活方式外,也開始試著服用中草藥,在2001年的一個核磁共振(MRI)檢查,沒發覺有任何癌症的跡象,一直到今天已經68歲了,她還是很健康,她活著並且笑著談說:我們不可能永遠都能成功抗癌,但我是一個曾經有25顆腫瘤在身上的人。

喜悅健康診所張明志醫師指出,有許多腫瘤都有奇特表現方式,有一些吾人稱之為indolent cancer遲緩性癌症,長得慢、會轉移,但多年後有些就消失無蹤,有些或許用CT/PET仍看得到,但冬眠了,吾人有稱之為functional cure(機能上治癒)。例如胃體部之MALT(與幽門桿菌有關),濾泡型非何杰氏淋巴瘤,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肺癌及乳癌。

臨床上有些肺癌、大腸癌--診斷即是第四期及肝或腦轉移,但手術切除乾淨後,經由短暫化療,卻從此找不到病灶,吾人又稱為寡發性轉移,追究其因可能是促癌訊息中斷,手術切除後病患有強大免疫力被激發,癌細胞失去血管增生環境後凋亡。我們也會從外科手術標本中,看出癌細胞長得很快,自己壞死,再加上術後營養,免疫少量放化療,干預後得到良好控制,甚至存活。

所以癌細胞不見了,原因有癌的病理型態與宿主本身的狀態。人先天免疫力各有不同,所以相同生存環境下(各種工業、廢水、食安、PM2.5、噪音汙染)有的家族多人罹癌,有的卻一個人都沒有。現代人免疫力下降原因,不外乎環境與個人養生。大飲大食、職位晉升過勞病、加班、趕工心理壓力、功利主義的無形壓力、不運動、不吃水果、瞌藥、職場算計、騙與被騙、家庭失和、暴力、3C使用過度,這些現代文明病都在在麻醉自己,免疫力當然下降,罹癌年齡也下降。這篇文章在反省罹癌人心態,不要一味追逐主流醫學的藥品,多想想自己存活下來時如何過有意義的日子。養生就是返璞歸真,自有療癒之功效。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