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駿逸醫師>

近日新聞報導演藝圈知名藝人豬哥亮大腸癌末期驚傳病危,令喜歡豬哥亮的人替他擔心與不捨,原來只是大腸癌二期的豬哥亮,卻因不接受治療拖延二三年,導致病情加劇,目前只能做安寧的和緩治療並以症狀治療為主。

 

西醫治療成效好  免疫治療新選擇

大腸癌大部分都是線癌,在台灣已經變成國病,每年罹患大腸癌的人有1.5萬人-1.6萬人。大腸癌可分為四期,零期是指原位癌,病變侷限在上皮細胞層或是只侵犯到固有層,第一期是惡性腫瘤在腸壁內,第二期是惡性腫瘤已經侵犯到腸壁表面,第三期則是不論病變侵犯的程度,只要有13個局部淋巴結轉移即屬於III A期,而有4個以上局部淋巴結轉移的則屬III B期,第四期是已經侵犯到身體其他器官,如肺、肝或是骨頭。豬哥亮則是由侵犯腸道表面拖延到轉移到身體其他的器官。

 

大腸癌的正規治療方式可透過手術、化療、放療及標靶治療,前面兩期的病人大多以手術治療為主,如果是屬於復發機率比較高的病人,則會有適時調整化療做輔助性治療,第三期病人則做輔助性化療,以降低復發的機會,末期的病人則治療的選擇就比較複雜,視器官轉移的狀況做手術及化療或是四種標靶藥治療(健保都有給付),有三種都有給付的第一線的治療,此外,可驗癌症基因,到底有那些適合作標靶治療,搭配化學治療,在第一線的效果還不錯,可到達6-7成以上。

 

順帶一提的是末期的病人還有免疫治療可以選擇,免疫治療適合的病人可以去驗一個叫做MSI(微小衛星病灶的不穩定狀態),是一種基因的不穩定狀態,以開刀或切片為前提去化驗,如果MSI是高度表達的病人,則多一項免疫治療的選擇。

 

中醫輔助有效緩解副作用

此外,中醫認為大腸癌是一種濕熱造成氣血循環產生的問題,目前大腸癌的治療先不要用中醫去治療,西醫的正規治療效果佳,癌症治療的化療副作用,中醫的緩解反而有助益,抗癌妥用在病人身上有腹瀉、血球降低、掉頭髮副作用,可以用一些營養品或是中藥如黃芩湯,可以減少藥物造成的腹瀉和血球降低的狀態,另外,大腸癌2-3期病人化療藥物澳沙力鉑,打到一定的療程就會周邊神經病變產生手腳麻痺的現象,可以使用中藥和營養針劑作預防及化療後處理,2-3期化療後病人可以用雲芝多醣體,調節腸道免疫系統、增加自然殺手細胞,進而預防大腸癌復發。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