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by Ryan McGuire

 

膀胱癌在台灣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國健署2013年的資料統計顯示,台灣每年約有2000多名膀胱癌新個案發生,並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其中以男性發生率比較高,男女發生率的占比為2.5:1。

膀胱癌分成表淺性以及侵襲性膀胱癌(Invasive Bladder Tumor),其中約1/4是侵襲性的,這兩種膀胱癌是不同的致病機轉所產生。通常表淺性的膀胱癌只有15%的病人會轉為變侵襲性膀胱癌,但大部分的侵襲性膀胱癌一發生,便是往內生長的膀胱癌。

在過去30年中,侵襲性膀胱癌的治療其實沒有太大的進展,相對於大約¾的表淺性膀胱癌是可以治療的 (卡介苗B.C.G.,Bacille Calmette-Guerin或加手術),在這個領域的醫生,當他們面對侵襲性膀胱癌的病患,基本上是束手無策的。

羅氏的新的檢查點免疫藥物Tecentriq (Atezolizumab)改變這個情況,在臨床實驗中,約15%有侵襲性的膀胱癌患者的腫瘤縮小了,甚至有一些完全消失,但當病人問醫師是不是被治好了,醫生只能說,時間會告訴我們。

此外,有一個住在紐約的61歲病人,在2013年被診斷為有侵襲性的膀胱癌,化療縮小了腫瘤,然後把膀胱摘除了,可是一段時間後,出現幾個腫瘤在骨盆,癌細胞也已在他的淋巴結及肝臟出現,更慘的是他的生存機會已經下降到5%,他問醫生有沒有看過病人是在這種狀況還活著的,醫生的回答是沒有。

由於他強烈的求生意志讓他參加了Atezolizumab的臨床實驗,他現在不但還活著,而且大部分癌症的跡象都消失了,這個藥現在被批准了用在膀胱癌的治療外,在去年四月份也被批准用在肺癌上。

根據上述文章,喜悅健康診所張明志醫師表示,Atezolizumab是羅氏(Roche)藥廠在腫瘤免疫治療新領域的新藥。不讓莫沙東與必治妥專美於前,如抗PD-1CTLA-4(毒殺T細胞接收器)Atezolizumab是針對抗PDL-1發展出來的。PDL-1programed cell deathligand存在於腫瘤上,他的表現可以阻止人體免疫細胞發揮毒殺作用,Anti-PD-1Anti-PDL-1是免疫細胞與腫瘤建立橋樑。阻斷PDL-1的表現後,人體免疫細胞可以發動抗癌大作戰,反之則按兵不動任由腫瘤肆虐。轉移性的膀胱癌可用的化療很少,一線以gemcitabine為主,二線有M-VAC方案。二線以後幾乎很難控制。如今Atezolizumab可以發揮15%ORR腫瘤控制反應率。雖不算滿意,但總算踏出積極的第一步,曙光會越來越亮,離脫離死之仍有遙途。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