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by Ryan McGuire

阿斯匹靈始於1897年,在臨床上使用已經超過100年了。擁有靈丹妙藥地位的阿斯匹靈不但可以解熱、鎮痛、抗發炎,更還有護心的功效,甚至還有預防癌症的功能,讓百年的治頭痛良藥成為護心和治癌的神奇藥丸。

 

但是,阿斯匹靈最大的副作用就是腸黏膜潰瘍及出血,這些副作用其實是攸關於劑量的多寡,而且只要將阿斯匹靈製成腸溶錠劑、每天1次,劑量維持在75325毫克,這些腸胃道副作用的事件並不會發生。至於頭暈、嘔吐等現象則是在服用高劑量時才會出現。

 

一個由英國Cardiff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 Peter Elwood教授領導, 針對乳癌、大腸直腸癌及攝護腺癌做的研究,發覺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會降低20%的死亡率,腫瘤也較不會轉移。最近美國官方,除了既有阿斯匹靈對降低心臟病發的風險,也建議每天服用81毫克的阿斯匹靈以預防大腸直腸癌。研究團隊整合了47個研究報告,其中也不乏有針對其他種癌症的,但因病人人數不夠,所以沒有針對其他的癌種做出結論。

 

這種輔助治療唯一的副作用,是有少數病人有出血的狀況,可是沒有任何出血的副作用是危及生命,研究的主持人Elwood, 40年前在英國首先發表阿斯匹靈對減少心臟病發風險, 他強調最急迫的是需要做更大型的研究,看阿斯匹靈在癌症治療上面可以扮演的角色。

 

喜悅健康診所主治醫生張明志認為,我基本上同意這種說法,雖然降低20%死亡率,是綜合多項不同研究的分析,其統計學上有一定的難度與障礙,但可以指出一種趨勢(Trend)。臨床上Celebrex(一種類似阿斯匹靈的COX-2抑制劑)應用上大腸直腸癌以預防復發,惡化多年來是有共識的。癌細胞會分泌發炎物質以方便惡性腫瘤的生長,如TNF-, 1L-1, 1L-b等介白質。而COX-2抑制劑也是阿斯匹靈藥物可以壓制這些對人體不友善的介白質。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