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一個發表在臨床癌症期刊的研究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指出大於三分之一乳癌化療的病人,六個月後還是有記憶、注意力及處理資訊的問題。

病人說他們會寫錯數字、忘記他們認識的人的名字或在去一個熟悉的地點的路線上會忘記怎麼走。研究人員比對了581位美國乳癌婦女,在化療後6個月,對照364位正常婦女,發現三分之一(36%)的病人有思考評分下降,對照正常者的13%有問題。

研究顯示,接受荷爾蒙療程或者放射療程的乳癌病人也有類似的問題。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問題,原因不明,所以還需要有更多的研究,不過中等強度的運動,像瑜珈或快速走路,對改善這個問題是有幫助的。

喜悅健康診所張明志醫師認為,化療會引發癌細胞大量釋放1L-21L-6TNF等的發炎物質,這些物質會影響大腦血流之灌注,而大腦呈現失氧狀態部分神經元因此當機,待日後慢慢恢復。

化療腦的症狀主要是認知功能缺損(cognitive dysfunction )如注意力不集中,時、地、人之辨認、健忘(名字、電話號碼)邏輯判斷力不佳,組織力、計算能力減退、語言選詞困難、情緒波動大、東西搞不清楚。

解決方案多面向的,包括貧血、營養、電解質及情緒調控,但首要是對未來的化療、放療、免疫療法的時程或劑量作適度調整。其次,日常生活健忘部分,多製作一些便條(notes\check-list)提醒每天作息應注意的細節、藥物方面有中樞神經興奮劑及抗憂鬱劑。復健職能協助也有好處可以更有效處理日常生活。

其他小叮嚀也很重要,例如:

  1. 每次只做一件事,不要分心想做兩件事
  2. 口袋中常擺放一枝筆及小本子或智慧型手機
  3. 多休息,勿過勞
  4. 定時運動,如散步、慢跑、游泳、整理花園、玩玩樂器,如彈鋼琴、做瑜珈、閒聊家常、簡單烹飪及烘培等。

最後,有需要時照會神經科、精神科醫師,確認有無中樞神經或心智情緒上的問題。

大部分化療腦都會在6個月內消失,否則應進一步做檢查,有無轉移或其他共病的發生。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