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08.JPG

陳駿逸醫師

致力於中西醫結合治癌的熱血醫師

 

從小體弱多病,長年受到腸胃道功能不佳、鼻過敏以及容易感冒體質的困擾,頻繁出入中西醫療院所,成了我讀醫學院前重要的回憶。
 

我選擇大學科系的第一志願,不是人人稱羨的台大醫科,而是當年僅此一家的中國醫藥學院的中醫系。當年的中醫系,必需在7年的醫學院生涯跟同校的醫學系同學修習完全一樣的西醫學分,能力考核、西醫見實習訓練,但在西醫訓練基礎之上,同時要加修中醫師養成所必須要的基礎理論、中醫診斷、中醫內外婦兒五官科、中藥方劑與刨製、針灸推拿傷科的相關學程,更重要的中醫見實習訓練也是被嚴格要求的,這時中國醫藥學院的中醫系實質上是個「醫學系+中醫系」,所以當時系上一直有股正名為中西醫學系的呼聲。 到我大學畢業共修了教育部核定的344個學分,是當時大學科系畢業規定學分數的3倍之多,但當年中醫系畢業僅僅授予一個醫學士的學位。日後部分合格的中醫系學制的畢業生可以授予2個學位,醫學士與中醫學士。
 

也許這套學制,讓我的醫學生涯與其他醫科生大相逕庭。從低年級的醫學生之時,內心就經常受到西醫的組織解剖、生化生理病理與中醫的陰陽五行、五臟六腑的迥異思維系統所衝擊。到了高年級之際,中西醫對於疾病的認知與診斷,乃至於治療與預防保健之法,更是經常在我的腦海中相互激盪。

 

步出校門之後,台灣的醫療制度被迫我們這群同時具備中西醫師證照的「雙師」,只能選擇一種醫學作為我們訓練與執業的範疇。然而西醫的專科醫師與次專科醫師訓練制度,既紮實且有系統,而且西醫發展更是日新月異,深深吸引了科學性、邏輯性要求甚高與熱愛追求新知的我,毅然選擇投入了西醫的臨床執業一途,開始了身為內科醫師的不歸路,忙碌的住院醫師訓練時光,讓我幾乎與最愛的中醫暫時沒有了交集。
 

然而,熬過內科住院醫師的訓練,接踵而至的就是內科次專科醫師的抉擇。這時毅然而然選擇了內科體系中的「玄學」科系,也就是一大堆致病原因都搞不清楚又沒甚麼有效治療方法的血液腫瘤科。 因為當時醫界都認為只能給化療的癌症,除了少數的血液癌症外,其他大多是絕症,所以許多同儕甚至戲稱血液腫瘤科醫師給病人打化療,只是在打「奇摩子」的,其實是沒甚麼治療價值的。
 

在眾多親友不看好下,開啟了我的腫瘤內科醫師的新生涯。其實在那個年代,連化療藥物甚至是後來90年代發展的新世代大腸癌、乳癌化療藥物引起的噁心嘔吐,乃至於癌末病人的疼痛,西醫處置的成效都不甚理想。然而我卻有不太一樣的想法,首先是化療的噁心、嘔吐,我已經試圖使用按壓中醫的穴道來幫忙緩解;用半夏瀉心湯的調理來減緩腹瀉,預防性用芍藥甘草湯來協助的減輕肌肉關節酸痛副作用。甚至當年在台北榮總,癌末病人住進安寧病房,我早已使用針灸電刺激來幫助癌末患者緩解癌痛,更是當年北榮安寧病房的另類解決癌痛密技。
 

2000年後,癌症醫療正式邁入”標靶治療”的新世代,根據個體基因突變差異而量身裁製的標靶治療,似乎與中醫的”同病異治”的觀念殊途同歸,更讓當時的我覺得癌症西醫治療觀念確實有日益中醫化的趨勢。此後的砒霜(三氧化二砷)在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治療的獨領風騷,透過西醫的分子生物醫學分析,讓千年來砒霜標靶抗癌機制之謎得以彰顯,不僅嘉惠更多癌友,也更增添了中西醫攜手治癌成功的佳話。此後於2015年異軍突起的免疫治療,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解除癌細胞對於免疫系統的箝制,進而重新活化T細胞來吞滅癌細胞,再次充分體現中醫「扶正祛邪」 的抗癌最高指導原則。然而中醫藥免疫抗癌之爭議,可望在癌症免疫學的蓬勃發展下,終於有機會能讓中醫有效地整合於未來的西醫癌症醫療體系。
 

近年來我開始熱衷於如何因應癌疲憊的議題,希望藉此能夠讓台灣癌症照護者正視這項癌症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我也因此再度巧遇了中西醫攜手抗癌成功的另一場美麗邂逅。
 

目前醫學普遍漠視癌疲憊,相當多的原因是醫護人員實在拿不出太多的方法來處理。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情況下,對癌疲憊處置的追求,逐漸被醫師們放棄,甚至將癌疲憊合理化,並馴化病人接受它是一種應該有的反應、是癌症治療過程中必須承受的累 。而癌疲憊病患所表現出來的虛弱、無力、沒有精神,這種能量不足的表現,對了解中醫語言的我,直覺上就認為跟中醫所講的氣虛證是沒有兩樣的。中醫的補氣藥則是解決氣虛證主要的工具,更是提供了癌疲憊的解決之道。現代台灣醫藥產業所研發的黃耆多醣體注射劑與化療漾口服液,不但通過現代醫學的製藥規範,更落實了中藥科學化與標準化的目標,分別取得了台灣植物新藥與中成藥的官方許可,明確規範其可以用於癌疲憊的治療。這樣的範例更是告訴我們中西醫結合對於癌疲憊照護領域上,確實功不可沒。
 

以下3種情況,癌症病患應該使用中西醫結合之治療:

1.使用中醫輔助治療來減輕西醫癌症治療副作用

2.使用中醫輔助治療來減輕癌疲憊的症狀

3.使用中醫輔助治療來延長癌症病人存活時間,幫助癌後保養的病友增強身體免疫抗腫瘤能力,回復免疫功能
 

中醫藥使用是扶正祛邪的治療原則來延長癌症病人存活時間。扶正是扶助身體正氣,增強免疫抗癌能力,如此可以有效祛除癌邪,邪去則自然可以改善治癌成績。
 

縱使中醫有許多情況可以協助西醫的治療,然而其介入時機必需個體化地通盤考量,而且中醫輔助治療必需架構於量身裁製的西醫療法之基礎之上,才能相得益彰。所以中西醫如何截長補短,如何相互輝映,實在是需要專精於兩種醫學的醫師來操盤掌舵,才有機會達成「11大於2」的目的。也唯有「中西醫結合之治療」,才能讓你()抗癌路上「事半又功倍」。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