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56RoKWYkp6VqA.jpg

韓劇<繼承者們>在台灣風靡一堆粉絲的27歲韓國男星金宇彬,近來驚傳罹患鼻咽癌,而所有拍攝進度暫停,令喜愛他的影迷感到不捨萬分,而金宇彬為什麼年紀輕輕就會罹患鼻咽癌,喜悅健康診所張明志醫師認為,一般而言好發鼻咽癌年齡為40-60歲,27歲罹病可能與免疫力有關。

鼻咽癌為台灣十大癌症的第67為最常見,一年約1500人,也是男女占比為3:1,華人比較多的一種癌症。西方人較少,而華人又以廣東、福建台灣為多。他的發病率與EBV病毒的感染有密切關聯。西方人得到EBV病毒感染則以何杰金淋巴瘤表現較常見,在台灣則為鼻咽癌及NK/T細胞鼻部淋巴癌為多。同樣的病毒感染在不同的人種則有不同的表現。

鼻咽癌的預後與早期或晚期發現有關。鼻咽癌的早期症狀包括流鼻血、鼻塞,隨著進展侵犯到第568對腦神經,則有耳鳴、聽力障礙和頭痛。接著轉移到頸部淋巴腺,到肺臟、骨骼和肝臟轉移,預後則越來越差。病理上分化良好與分化不良也與預後有關,細胞多為淋巴上皮細胞型,與其他頭頸部的SCC扁皮上皮細胞不同。治療上早期以放療為主,二、三期則以同步化放療CCRT為主軸。若為轉移性鼻咽癌則以化療為主,預後不佳。多數失敗者為二、三期局部控制雖做得不錯,然而有不少病人在三、五年後復發或遠處轉移。早期追蹤則預測EBV-VCA IgA為主,若指數上升則用核磁共振掃描、正子攝影及鼻鏡來確認復發或轉移,目前熱門的免疫腫瘤治療,也可以應用於轉移、復發的鼻咽癌。

鼻咽癌有家族傾向,很難說是基因遺傳,但是家族生活環境可能扮演更多腳色,我們可以觀察到同一家族中多人罹患鼻咽癌,所以還是要小心篩檢。飲食與危險因子永遠是一個問題,一般而言,頭頸部及口腔癌中,酒、煙、檳榔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煙燻食品也應避免。鼻咽癌治療上以鈷六十放射治療,如IMRT為主流,治療中口腔、牙齒、衛生保養非常重要,最好不要聽信偏方。目前成功率高,早期五年存活率八成,且後遺症會愈來越少。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