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正妹薇薇 的圖片結果

 

那個充滿正念、拿著K歌架在病房K歌的小女孩,最美麗的抗癌正妹薇薇因罹患淋巴癌,不敵移植這個關卡而離開滿滿支持她抗癌的家人與粉絲,這麼年輕罹患淋巴癌三期,讓許多人感到惋惜,而喜悅健康診所張明志醫師指出,惡性淋巴癌有超過50種典型,首先應區分T細胞或B細胞,T細胞預後較差,約B細胞的一半存活率,B細胞又區分為瀰漫型大細胞,DLBCL與濾泡型FL淋巴瘤,又還有被套MCL及黏膜上皮細胞MALT型,及最惡性的Burkitts淋巴瘤。其他還有四型何杰金氏淋巴瘤。

 

以本案例而言,推測是難治型淋巴瘤及T細胞,Burkitts教凱式淋巴瘤或高惡性度B細胞淋巴瘤。這些有一成是屬於化療無效。也就是9成淋巴瘤對化療及標靶免疫治療有非常好的反應,但有一成病患為高度頑強難治的淋巴瘤。這時的策略就是超高劑量化療來誘導,再種入自己預存的幹細胞來救援(rescue)

 

本例應該是救援失敗,所以白血球ANC數回為零。在此情況下,細菌、黴菌及病毒感染是極度危險的,死亡原因不外乎敗血症、呼吸衰竭,又因治療使用過多抗生素導致肝、腎功能障礙,演變為多重器官衰竭。先天得到相當頑強難治型淋巴瘤,加上孤注一擲的高風險治療方案。結局不是贏就是輸,醫療的困難就是想化不可能為可能,只怨嘆天不從人願。

 

淋巴瘤在年輕人是常見的,好發高峰是50-60歲,念老年免疫力差,較易得到淋巴瘤,難道現在的年輕人免疫力變差了?這是可能的,很多年輕人淋巴癌是HIV相關的,毒癮者也是。得到淋巴瘤病患最應該放下工作好好休息,調養身體、工作壓力與情緒是免疫細胞的最大殺手。

 

淋巴瘤症狀包括淋巴腺腫大,發燒、盜汗、體重減輕、貧血、肝臟脾腫大。不明熱是常見的、腸胃不適、腹痛、便血也不算少見。

 

治療的策略依不同的類型,病理分類而言。初期和緩姓FL淋巴瘤以觀察,手術切除、放療為主,晚期和緩性淋巴瘤則與瀰漫性DLBCL一般以化療(CHOP方案)合併抗CD20的標靶免疫治療為主,一般指引為6-8個療程,或完全緩解後再加二個療程。化療週期以三到四周間隔為一週期,免疫腫瘤治療為最新治療方法,適應症為難治頑固型,又移植後復發之何杰金氏淋巴瘤,放射科治療為選項之一,通常用於大腦轉移或淋巴腫瘤超過7公分以上者。療程為4-5週。

 

新的化療藥物如Brentuximab(Anti-CD30)適用於何杰式淋巴瘤擊退散型大細胞T淋巴瘤,其作用在於標靶抗體上攜帶MMAE的毒性化合物,加強導彈摧毀毒殺效應。另一個新藥為Pralatrexate抗有絲分裂藥物在癌細胞膜上穿透作用強,適用於復發難治型多數的T細胞淋巴瘤。

 

另外有Zevalin藥效射性同位素結合Anti-CD20單株抗體治療。昂貴、健保不給付,使用上細節多,不常用,自體及是體幹細胞移植,賢認為是惡性淋巴瘤治療之最終手段,是用於高危險、高惡性難治但仍對化療有良好的反應的病患。若病患對任何型式、方案的化療都達不到PR部分緩解,那應進行幹細胞移植也是多餘的。不是所有的淋巴癌都治得好,愈是難治復發的淋巴癌,新的治療方案非常昂貴,病患所受的挑戰煎熬也非常辛苦。

 

不想掉頭髮的病患可以選用Bendamustine取代CHOP是目前中老年人很夯的選擇。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