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1a.jpg

根據新聞報導,日本知名主播小林麻央於日前病逝,雖然她在Blog上分享抗癌的心情與點滴,但是病情延誤的主因主要是就診延遲、拒絕手術、拒絕放射線治療、拒絕服用抗癌藥物,還迷信風水占卜和氣功,造成在34歲結束年輕美麗的生命。

 

喜悅健康診所張明志醫師認為乳癌在台灣也可以看到很嚴重的晚期病患,不僅遠處轉移,連局部胸部皮膚、乳房都有大面積壞死、流分泌物。主要原因是病患不願意接受正統治療而誤信偏方。分析原因主要是不接受形象上的改變如切除乳房,化療期間的落髮,以及對化療副作用不正確觀念所誤導。首先乳癌是全身性疾病,不治療幾乎會死亡,不能存有僥倖心理。

 

手術是最重要的,既使Neoadjuvant手術前得到病理上完全緩解,也需要做partial mastectomy部分乳房切除,或乳房保留手術,都是選項,不可以不切除腫瘤。

 

其次術後賀爾蒙治療是必要的,尤其年輕且ER(+) PR(+)接受器陽性,至於化療則是討論重點,年輕乳癌、淋巴腺陽性或HER-2陽性一般而言,都建議做化療,若Her-2(+3)陽性者建議接受Herceptin賀癌平一年的治療。治癒率仍很高。

 

至少已經進展到轉移性乳癌者,雖很少治癒的病例,但目前有許多線的放療,標靶藥物,如AfinitorTykerb都是口服的,再搭配適當的化療仍可得到良好的控制及生活品質。選擇另類治療只能當做輔助,不能因此而完全拒絕正統西醫的治療。小林麻央的故事是不正確的示範,而市川海老藏應負最大責任,他們太注重容貌,沒有健康哪來美顏?身為公眾人物、演藝人員也應有基本的常識,兩位失去母親的小孩更適何辜,無知是健康最大的殺手。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