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_982bcbe2531eea767730a2035e3afd3f.jpg

新聞哇哇哇的名嘴陳立宏,因罹患腦癌,經過化療、標靶及免疫治療,雖然中間一度好轉復出上電視,卻仍不敵病魔而辭世。康健雜誌腦瘤不可不慎一文中提到腦癌可能成因為長腦瘤可能跟基因突變或基因損傷有關,而基因突變可能來自遺傳或環境因素,包括︰游離輻射線(一種能量較高的輻射線)、電磁波、含氮硫化物的染料、殺蟲劑、有機溶劑、某些病毒等。但很多病人其實找不到明確的致病原因。

 

喜悅健康診所張明志醫師,腦癌發生率以小兒為多,成人來講比其他常見的腫瘤而言是少見的。但腦癌很多種形態,WHO世界衛生組織將它分為Grade IIIIIIIV,其中IIIIV是很惡性的,不但容易復發且存活期短。主要原因是對化療放療有高度抵抗性、抗藥性,以GBM多型性膠母細胞癌而言具有基因突變,很容易復發。

 

目前Anaplastic Astrocytoma分化不良型星狀細胞癌,WHO grade3Anaplastic oligo Astrocytoma退行性寡樹突膠質細胞瘤在手術後,復發時可以口服temodal (temozolomide)得到良好控制。尤其是年齡小於50歲、體能良好且腫瘤可以完全切除者尤佳。有些病人有特殊染色體異常則平均存活期為5-7年。而另一種WHO grade 4GBM腦瘤則存在MGMT酶過多表現者,造成對化療的反應變差,平均存活期也比較短,約3年左右。

 

腦瘤的預後與早期診斷有關,有許多症狀可能會被忽略,如認知功能障礙、失語症、說話不輪轉,感覺異常。其他加劇的慢性頭痛、顛間、視覺或局部四肢神經學障礙則是比較熟悉的症狀。

 

對於最惡性的GBM腦瘤而言,手術後加上CCRT化療放療者可以使用Temozolamide 6個月到9個月輔助治療。若不幸復發後仍可能切除者,可以考慮做Auastin癌思婷的抗血管增生標靶治療,有緩和症狀,延長整體存活的好處。定期追蹤腦部MRI核磁共振攝影及臨床評估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