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物逢春,不僅帶來了生機勃勃的景象,也可能悄悄地引發了我們的情緒問題。中醫學認為,每一種情緒都與我們的內臟緊密相連;尤其是在春季,當大自然進入一個全新的生長周期時,我們的身體也嘗試著調整和排毒,為一年的開始做好準備。

這個過程中,我們的情緒若是得不到妥善的調節和釋放,就可能影響到肝臟的排毒功能,進而影響整體健康。對於正與癌症抗爭的朋友們來說,積極調節內在情緒,不僅是情緒健康的需要,更是身體康復的重要一環。

悅健康診所的好朋友―以心念能量療癒的經驗與專業見長的許瑞云醫師,在新書《女性心療法》裡提到:「事實上,每一種情緒都會對應到身體的五臟六腑,中醫有五行的概念,金、木、水、火、土,彼此相生相剋,例如肝主木,而肝與生氣的情緒有很緊密的關係,因此一個經常生悶氣或不允許自己生氣的人,身體就會有木不平衡的情況,如果沒有好好疏通肝經,就容易造成氣的瘀滯,進而產生疼痛。」

許瑞云醫師也在書中提醒我們,適當讓「情緒流動」是必要的。許多人不管是出自於家庭教育或是社會歷練,很容易對於情緒自我壓抑,或是掉入「越想越氣」的情緒漩渦,迷失而不自覺,最後讓自己感到身心疲憊,甚至影響健康機能。

癌友春季養肝・情緒對應篇

由此可知,情緒衍伸的壓力問題,不僅會對我們的心情與處世觀點產生影響,過度的壓力更可能帶來生理不適,並影響免疫系統和加重過敏症狀。尤其對於癌友與其家屬們,更要重視情緒背後造成的健康影響;抗癌,本來就是一條漫漫長路,其中經歷的精神挫折與肉體勞苦不為外人所知,因此,學習壓力管理技巧就至關重要!除了遵照醫囑進行治療、營養支持,接納情緒並在日常生活中帶入冥想、深呼吸、按摩、正念練習、能量運動等,均可助於維持身心健康。

喜悅健康診所在癌症輔療與相關身心健康支持面向,有豐厚的專業團隊與相關臨床經驗,因此,如果您或親友在癌症康復的路上有任何協助需求,請不吝與我們聯絡。讓我們攜手合作,為您的健康之旅提供力量和希望。
您的健康平安,就是我們最大的喜悅,任何需求協助歡迎致電:02 2504 0089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