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疾病中心轉為「病人為中心」,慢性疼痛患者的認知調整與情緒同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慢性疼痛與焦慮症

2020年2月,高齡81歲的王奶奶自己在家運動時不慎跌傷,出現下背疼痛,經復健科檢查開立止痛藥與電療等處置,但是仍無明顯好轉,慢性疼痛持續數月,後來除躺臥以外的姿勢皆坐立難安,本來就容易緊張焦慮的她,因為害怕跌倒而越來越不敢動,行動能力明顯退化。原本她可獨立起居,且一週三次來做運動課程鍛鍊,但受傷後的疼痛與緊張焦慮交互惡化循環,半年下來,她除了本來的下背痛之外,步伐明顯變短,平衡感變差、雙腳重心轉移困難,肢體靈活度大幅降低,肌少症,需要人攙扶協助才敢行走或移動,心情低落。


在協助王奶奶的治療過程當中,除了整合她在外部的整脊療程以及院內的治療,包含PRP增生療法局部注射,也應用軟波震波、肌筋膜舒緩按摩與PRF電磁治療;我們特別重視在協助她焦慮症的改善,改變對疼痛壓力的情緒認知,以及對於老年退化肢體漸漸失能的心理適應,以中斷情緒壓力與疼痛互增強的惡性循環。


她過去曾因憂鬱症與恐慌症到精神科就醫,並且服用藥物控制,但是病人自己也認知到西藥的有限,作為一位有信仰靈修生活的人,她因此願意與我們一起工作,以非藥物的認知行為治療與情緒能量療癒來幫助自己,以達到減藥停藥,緩解疼痛。王奶奶是位非常優質的病人,她願意為自己負責,也是可以深入探索認識自己情緒陰影並且保持開放心態的勇士,因此我們在不同階段搭配不同的課程來協助她。首先是花精諮詢與心理諮商輔導,後來進入Access Bars課程與30小時的托馬提斯認知發展訓練,協助她適應搬家與變換照顧者的焦慮,降低對於疼痛的壓力反應,恢復正常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