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癌症治療過程中,患者常面臨化療和放療帶來的身心挑戰。這些治療不僅影響患者的體質,還可能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從而中斷治療計畫。然而,近來越來越多臨床經驗和研究顯示,通過中西醫結合的方式調理體質,特別是配合個人化的營養調節,能夠顯著提高治療的成效。

乳癌專家賴榮年醫師強調,治療乳癌時需全面關注患者的身心靈健康:

營養支持:戰勝癌症治療副作用的關鍵

「病人的整個身心靈,都必須被細心顧全周到,才不至於讓療程中排山倒海而來的副作用,一再堆疊成壓垮病人的最後一根稻草。中醫在治療乳癌的時候,會去注意到被西醫忽略掉的「病人體質改變」問題,當乳癌病人在接受過化、放療後,實際上會引起體質上的變化,而這些變化,是中醫要慎重其事去考量,該如何幫病人調養,讓她比較能有承受完療程的體能,回到較不受內外交逼的體質。」――摘自賴榮年醫師著作《中西醫併治夾擊乳癌》


中醫特別重視治療過程中體質的變化和調理,這是西醫常常忽略的部分。賴醫師提倡,透過個人化的營養支持和體質調理,幫助患者更好地承受治療,減少副作用的影響。


定期追蹤並導入營養支持,有效提高治療成功率

2021年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發布的指南建議:從個案確診為癌症開始,即定期篩檢個案的營養攝取、體重變化和BMI狀況,並根據臨床情況進行重複性篩檢。對於篩檢異常的個案,建議針對個案的營養攝取、營養影響症狀(nutrition impact symptoms)、肌肉量、身體機能和全身發炎程度進行評估,並根據需要進行營養支持;尤其面對化療和放療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如骨髓造血功能抑制、免疫力下降等,營養支持成為了不可忽視的一環。


這包括提升抗發炎能力、免疫力、促進神經和黏膜修復、肝臟解毒、提供能量和多元營養素支持等。ESPEN也建議,特別是在治療前,透過魚油、核苷酸、精胺酸等免疫營養的補充,可以為患者提供更好的身體準備,以應對即將到來的治療挑戰。


除了基礎的高蛋白和充足熱量的營養原則外,考慮到患者的個體差異、慢性共病和進食困難等問題,與營養師/醫師的密切合作,透過代謝狀況的檢測成為了有效營養補充計畫的關鍵。


喜悅的最佳團隊,營養輔療神隊友

癌症治療過程中的個人化營養支持不僅能幫助患者緩解副作用、提高生活品質,還能提升治療的成效。透過定期的體質和營養狀況追蹤,以及及時的營養介入,患者可以更有信心和力量面對治療過程中的挑戰。


在喜悅健康診所的團隊裡,除了癌症康復輔療具有專業經驗的營養師,是我們的關鍵伙伴。從我們經手的案例中,針對長期飲食攝取不足,或無法控制的吸收不良之患者,若情況允許,也曾建議患者經醫師評估後使用靜脈營養介入,以提升營養吸收效率,幫助癌友順利度過治療階段,達到更好的治療結果。


營養攝取與補充對癌症病患的康復至關重要,如果您在這方面有更多疑問與需要協助的地方,歡迎隨時與我們洽詢聯繫!您的健康樂活,就是我們最大的喜悅!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