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節的腳步漸近,你是否正為如何挑選合適的禮物,向您珍愛的親友表示關心而感到煩惱?在這個溫暖的季節,喜悅健康診所希望提醒大家,坊間認知的「營養補充禮品」(包含但不限於雞精、燕窩、人蔘等等),其實對罹癌的親友來說,未必是有助益的選擇;尤其,癌友如果又同時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等慢性疾病,該如何兼顧營養熱量與血糖控制、避免額外身體負擔,就是比送禮心意更重要的事!

補充營養「吃太好」反倒血糖飆升

補充營養「吃太好」反倒血糖飆升

化療期間造成的體重減輕與肌肉量耗損,是所有癌友的困擾與親人關切的重點。因此,高濃縮(熱量)與高蛋白的機能成分補充品,就成了熱門的送禮選擇。然而這類營養補充品「濃縮」的特性,卻也可能造成血糖快速飆升,增加胰島素抗性,不僅影響糖尿病控制,對抗癌也不利!


新研究證據顯示,胰島素抗性可能促進癌細胞增生,相關機轉包括:啟動訊息傳遞反應路徑、活化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以及UGF結合蛋白等生長因子、活化發炎介質;以及游離荷爾蒙濃度增加。由此可知,血糖控制不佳,導致胰島素阻抗,使得身體持續慢性發炎,會造成免疫系統負擔,同時也提高癌症細胞增生及轉移的風險,因此癌友的血糖控制甚為重要。


喜悅的對策:尿液代謝檢測搭配連續血糖監測的客製營養支持方案

由於各人體質不同,升糖曲線、升糖飲食因人而異,除了定期抽血追蹤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營養師諮詢時會根據尿液試紙檢測近日的飲食代謝狀況,並善用新的血糖監測技術,找出最適合個人體質的飲食內容以及營養補充方案。


例如,喜悅健康診所提供的CGM連續血糖偵測機,只需一次扎針,便能測得7~14天的連續血糖變化曲線,並且會在血糖過高及過低時即時發出警訊。即時資訊不僅讓癌友對於自己的飲食與血糖波動更具體有感,也提供醫師及營養師在各種飲食、口服營養品,甚至是運動後的血糖曲線等客觀數據,搭配尿液試紙檢測結果的評估,可規劃符合個人當下體質的飲食與營養補充計畫,甚至是最佳運動(時間)選擇。


好的營養,也要選擇更有效率的攝取型態

除了藉由尿液代謝分析與連續血糖偵測,找出最影響個人血糖波動的(含碳水化合物)食物,選擇最佳時間適量食用,積極的抗發炎也能達到控糖、抗癌效果。落實在飲食與營養計劃上,首先要盡量避免攝取「促炎食物」;包含且不限於反式脂肪、高溫烹調食物、精緻澱粉、糖及大多數的乳製品等等。


另外,也鼓勵癌友與親友注重能幫助身體抗發炎的食物與營養素,例如:薑黃素、穀胱甘肽、維生素C、魚油、硒等。值得一提的是,選擇保健品類除了注意品質、品牌可信度,以及諮詢醫師了解個人體質需求,做正確的選品與適量補充,在保健品的「劑型」上也是非常值得斟酌的範圍。例如,對消化與吸收較容易有困擾的癌友來說,除了使用口服膠囊或錠劑以外,也可以評估透過「靜脈點滴」型態提高營養補充效率。


最有愛的年節,送進心坎的喜悅

歲末團聚的時刻,相信大家都期待著一份名為「健康」的大禮。無論你是期盼得到個人化客製輔療的癌友,或是期待能為癌友貢獻更多的摯友家人,如果您在年節禮品或是營養補充品選購上有所疑慮,喜悅健康診所的專家團隊隨時歡迎您,我們樂意與您一起探討如何提供最適合的營養支持。


讓我們一起用更專業、更貼心的方式,表達我們真摯的關懷!

arrow
arrow

    喜悅健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